博客年龄:14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770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中所有文字,除注明转载类之外,均为本人原创,他用请谨慎。

泥土上的爱

分类:流年碎影
2014-06-02 20:22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

      一早醒来,拎上一壶水,去看我那几棵菜。

      外面很静,阳光还没到来,周围尽是静谧和清爽,很钟意这般清美的时光。

      开始给菜浇水,先是两畦茄子,秧苗长得不是很壮,缺底肥的缘故。等下一场透雨的时候,我得趁着泥土的潮润给它们施施肥。两畦小辣椒,比茄子泼辣些,长得比较劲道。再是两畦黄瓜,长得最对得起我,它们移栽得最晚,却长得最快最好,现在已经挂了花儿,一朵朵黄灿灿的,通明耀眼。 那两畦小西红柿也不赖,精精神神的立在晨辉里。

      浇完水后,再给它们松土。浇过水的地方,经风一吹,就会变得异常板结,生长的透气性就不好了,所以松土是必须的。手里握着那把小锄头,蹲下身,一棵棵给它们松土、培土。一锄一锄耪下去,真切的感受到泥土在手下变得稀松柔软起来。

       松土的时候,不由得想起了父亲,体会到他如何拿着这把锄头,把自家院子里的菜畦,侍弄的井井有条,繁盛无比。那时感觉父亲很磨叽,侍弄几个菜畦总是没完没了。在菜畦里一钻就半天,有时都误了吃饭。我老是搞不懂,那菜自己就会长,有什么活可干呢?现在才明白:菜,自己会长,但若没人精心伺候侍弄,绝对不会长出骄人的模样,长不出可口的滋味来。

      就拿我这小块地来说吧,前两年只是把种子扔在里边,然后就不管不顾了。那菜真就从没精神过,不死不活的,好歹是在那长着呢。让明眼人看了,都觉得是白白浪费了那块地儿。菜长得不好,自然勾不起吃它们的浓厚兴趣,最后落得:种了什么菜,还要买回什么菜来吃。  

      今年就不一样,不知怎么突然对这块菜地心重起来。自从谷雨后栽上了这些菜秧,几乎每天清晨或者傍晚都要来看看。两天浇一回水,一回得拎三壶水。一周锄一次地,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锄个遍。在黄瓜秧长出蔓子的时候,又精心的给它们搭起了架。 每一个事项,听起来简单,实际上却都要靠双手的力气和汗珠的翻滚,在时间里一点点的磨叽出来。右手上的两个水泡留下的疤痕,证实我用心的付出,所以今年的菜相,大大优于往年,势头蛮好。

      我与泥土之间的磨叽,也终于让我理解了父亲曾经的磨叽,从不擅用语言表达的父亲,原来早已用他的行动告诉了我一个万古不变的道理:做事得一本正经,实心对待,最后才能有可观的收获。很庆幸,我明白的还不是太晚。

      越发起劲儿的锄松秧苗下的泥土。用着父亲留下的锄头,越来越喜欢侍弄脚下的泥土了。

      有细碎的阳光开始漫过来,点点洒落在叶片上,能清晰的感受到一种潜在的茁壮。 

      整块地从头到尾锄了一遍。从开始浇水到现在锄完,用光两个小时的时间。站起来,伸伸酸痛的腰身,看着秧苗们精神抖擞的伫立在松软的土层上,眼神里没法不弥漫出温柔的亲密感来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4-06-02 21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