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5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770篇

个人描述

本博客中所有文字,除注明转载类之外,均为本人原创,他用请谨慎。

有一个地方

分类:流年碎影
2015-06-08 22:10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去上课,有一个学生问:老师你化妆了?我说难道你们没看出来我基本不化妆?她说老师你今天的嘴唇颜色有点深,我说我今天中午吃了几颗桑葚,顺便把嘴唇染了一下,这你们也能看出来呀?
          瞬间大家笑崩。
         借助这个快乐的小片段做引子,来安安静静的写下一些正八经的文字。
         最近一阵子工作比较忙,加之老母亲身体欠安,更多的时间都在陪护她,基本荒疏了自己的喜好和兴致,极少外出游走散心了。但是我自己知道,这样下去,总有一天自己会垮掉。我还得偷得一定的空闲,来遵从自己的意愿,呵护自己的情致,以缓解内心的沉郁。我知道有个地方,会驱除我内心所有的疲累,我需要到那里,去流放自己被缚已久的心。
         这个下午,天气晴好,空气温热,阳光不是很暴。驱车出走,取道乡间,深入田地,去汲取纯粹的自然之气,以润泽自己干涸的内心。
        那是个什么地方呢?那是一片广袤的稻田,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风味。尤其夏秋两季最招人喜欢:夏天,她丰茂无比,绿意葱茏,那鲜翠欲滴的绿海,铺天盖地。秋天,她丰硕饱满,金色猎猎。那沉实壮阔的黄,在朗朗秋空下,滚滚流泻天边……
        那绿,那黄啊,都在记忆中伸着长长的触角,时不时碰触到我的神经,让我每一次的想念,都此起彼伏,乃至撕心裂肺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正是春夏之交,她会是什么样子? 去看她,是此刻刻不容缓的脚步。
        我们没有按照老路线走,想来换一条路走,也会换一种心情吧。就在快接近那片稻田的时候,真的发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景象。我们最先到达的地方,正是以前曾多次看到的所谓的远方——稻田的尽头,现在它成为我们眼下的风景。
        稻田地开阔得很,整个看上去, 绿意低矮而蓬松,为什么呢?因为此时刚插过秧,秧苗才巴掌高,看起来还很稀疏柔弱。地头儿上有一个抽水机,正急促的喷出白哗哗的水柱,水柱呈抛物状落地后,就变成一股清亮亮的溪流,顺着田埂一路向前,静静流淌。淌入田埂两旁的一块块稻田,稻田里就水汪汪的了。水环抱着每一株秧苗,秧苗安静的倚在水的怀里,有风欢快的窜来窜去,水层略有波动,那秧苗也跟着扭捏的悄悄抖两下……高天底下,清清的流水,安静的禾苗,俏皮的风,还有远处敦实的树,大大咧咧的阳光,它们一同构成了一幅人间最美的田园大画卷。站在画里中的我,是何等惬意,自不必言说了。
        再熟悉不过的风景,换了角度看,自会领略到不同的美好。曾经那样简洁空阔的天地尽头,因了眼下这些细节,变得更为生动丰满,极具盈润人心的温情。
        顺着田埂向前走,走出老远,一只小黄狗趴在田埂上的树荫下,它的主人在不远处劳作。见我们走过来,它不慌不忙的站起身,安静的看看我们,便轻轻从我们身旁走过,然后蹲在主人劳作的地头儿旁,一动不动。它的温和,更让人对这片朴实的土地充满欣喜、亲切和感动。
        和地头儿上扛着一把铁锹的老乡攀谈几句,她问我们从哪里来,来这干什么?我们一一作答,但当我们说,专门来这看稻田的时候,她开心的笑了笑说到:稻田有什么好看的呀,摇摇头走了。听了她的话,突然想起张晓风的一篇《不知有花》,文中写到,在桐花开放的时候,特意去一个小山村去看漫山遍野的桐花。一个山里的妇人问,你们是来找人的?他说是来看花的。妇人说,花?哪有花?他们听了很是错愕,然后他就分析呀,最后总结出:"花是树的一部分,树是山林地的一部分,山林地是生活的一部分,而生活是浑然大化的一部分。她与花可以像山与云,相亲相融而不相知。"乃至最后对拥有整个山林花海却不见其美的妇人生出暗暗的妒忌来。
  想必眼前这农人与那山中妇人的心境如出一辙,她每天面对她的稻田,眼中只有需要劳作的活儿,而不见其它。想到这儿,我也对着农人远去的背影,生出一份由衷的妒忌来,并对张前辈心生的妒忌有了盈彻心扉的体会。
       慢慢的,在田埂上流连,低头,是潮润的泥土,清凌的水,齐整的幼苗。抬头,远山默树静村——哦,田地朗阔,青苗浩荡,一切都那么婉约悠然。
       真想就这样流连,流连到天荒地老……

 







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5-06-16 23:0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